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区 > 正文

和顺开展重阳敬老节系列活动

2019-10-13 17:51:52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山西新闻10月12日电 在2019年重阳节及第七个中国老年节之际,和顺县举办了以“同庆七十华诞 弘扬德孝文化 尊老敬老爱老 建设和美和顺”为主题的一系列重阳敬老节庆祝活动,让老年人充分感受风俗的熏陶和节日的快乐,营造出“尊老、敬老、爱老”的节日氛围,让他们在亲情、温情之中感受夕阳红的灿烂美景。

  弘扬孝道 倡导敬老新风尚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10月7日上午,和顺县2019年重阳敬老节开幕式在云龙山牌楼广场举行,拉开了此次重阳敬老节的帷幕。

  活动的致辞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老年人在过去的岁月里,曾以自己的青春和激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敬、爱戴和照顾,应该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敬老爱老的老龄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活动现场,该县的老年人登高赏花、吃桂花糕、品桂花酒、观赏文体节目、欣赏书画展览。桂花糕软糯香甜,桂花酒芬芳馥郁、甜酸适口,吃一口桂花糕,再呷一口桂花酒,佩戴上茱萸香包,他们个个心情愉悦,一片祥和温馨的画面。同时,由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山西地厚建安集团以及老体协、志愿者舞蹈队带来的文艺表演也为老人们送上一场视听大餐。舞蹈《盛世欢歌》赞颂祖国繁荣昌盛,百人太极扇祝愿老人青松不老,独唱《常回家看看》表达孝亲之情,舞蹈《谁不说俺家乡好》尽展梁余风情,还有柔力球、健身球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中午,在地厚建安集团一层宴会厅举办了重阳百叟宴,董事长白世斌和康宁物业服务小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吃蛋糕、看文艺、共进午餐,欢度重阳佳节。一位老人说:“物业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感受到了晚年生活的幸福。”

  下午,在地厚建安集团六楼举行了2019年重阳敬老节德孝文化高峰论坛。论坛上,全国老龄办信息主任李伟、山西省老龄办原副主任续爱峰、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等人围绕“新时代德孝文化的传承和实践”进行了专题讲座,和顺县多位名人结合孝道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论坛前,参加本次论坛的全体人员还参观了山西地厚建安集团的德孝教育室,一张张图片、一句句标语、一个个牌匾、一面面文化墙中体现的德孝文化,都引来了围观者啧啧称赞。

  本次论坛深入发掘了中华孝道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明辨了在新时代弘扬孝道所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探寻了孝道传承、创新和发展之道,赋予了中华孝文化新时代下的新内涵和新意义,使孝道成为新时代个人修养、家庭和谐、社会建设、民族团结、国家发展的道德基石。

  践行孝道 志愿敬老更温暖

  岁岁重阳秋风劲,敬老助老暖人心。10月8日,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暨一对一帮扶活动在万和嘉园举行。

  启动仪式上,县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白世斌讲话,主持人宣读了2019年重阳敬老节“开展敬老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全体志愿者进行宣誓并在写有“关爱空巢老人、敬老从心开始”的红色条幅上郑重签名。随后,志愿者们深入小区空巢老人家中、县光荣院、乡镇敬老院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在万和嘉园,志愿者们深入5位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家居保洁、养老护理、擦洗玻璃、保健测量、“一对一”帮扶等敬老志愿服务,他们与老人亲切交谈,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叮嘱老人要保护好身体,注意饮食卫生,鼓励老人多参加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享受晚年生活。70多岁的李天锁老伴去世后,儿子在外打工,平时只有他一个人在家,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高兴的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逢年过节就来看望我,真是比我的亲人还亲呀!”

  在梁余家园、一缘山庄、凤凰城,建安集团董事长白世斌带领志愿者们深入地厚建安集团员工家中,将“公公也是爸,岳母也是妈”孝老基金发放到公公婆婆、岳父岳母手中,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该支志愿服务队几年来始终坚持这一活动,从未间断,进一步加强了员工家庭纽带关系,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增强了命运共同体意识,传播了孝亲敬老好声音。

  在县光荣院,志愿者们为老人洗脚,给老人表演节目,帮老人包饺子,共庆第七个全国老年节,共话新中国70年发展变化和伟大成绩。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光荣院的老年人,给他们增添了一份欢乐喜悦,同时也让老年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和祝福。

  当天下午,山西地厚建安集团还组织4辆爱心大篷车,分赴10个乡镇为全县的敬老院送去了面包、罐头、猪肉、粉条、鸡蛋、豆腐、蛋糕等慰问品。在敬老院里,工作人员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叮嘱老人天气转凉要随时增添衣物,这样暖心的话语和行动让老人们脸上洋溢着感激和幸福的笑容。

  激励孝道 表彰尊老好楷模

  10月9日,和顺县第四届“康宁杯”德孝楷模颁奖典礼暨和顺县2019年重阳敬老节闭幕式在县宣传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典礼现场对评选出20名孝老爱亲德孝楷模和10名助老敬老德孝楷模进行表彰。为观众展现了模范的先进事迹,共同感受德孝的力量。他们中既有传承尊老敬老优秀传统的个人,也有不忘初心、热心助老的敬老院工作者,小区敬老志愿者,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他们传递温暖、分享感动,共同构建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生态,凝聚起勇于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多年来,和顺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老龄工作,出台了多项优待老年人的政策措施,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高,同时在各个层面持续不断地开展德孝文化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建设幸福和顺、和谐和顺的新热潮,激发了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特别是山西地厚建安集团常年以来坚持“以德治企”的理念,在德孝文化实践活动中做出了楷模,成为和顺县的一张闪亮名片,充分展现了和顺县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企业新形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活动中穿插表演了多个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节目,台下观众被他们尊老敬老、立德行孝的做法深深感动。获奖者们纷纷表示:“感谢建安每年举办这个活动,真正把我们中华五千年的德孝文化做到了传播和弘扬,而且可以带动身边的人,使老年人能够安度晚年。”

  “康宁杯”德孝楷模颁奖典礼今年已经是第四届,表彰典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孝道、践行孝道、激励孝道,在全县营造“讲德孝,尽孝道,传家风”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共同构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生态,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和弘扬敬孝美德,使孝亲敬老之风深入人心,凝聚勇于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该县地厚建安集团的郭清介绍说“这次的活动很成功,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希望让老人们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和谐氛围。”重阳敬老节系列活动的举办使得“以和为美,以孝为荣”的良好风尚在和顺大地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立德行孝,传承家风,必然家庭和美,人和事顺。

  (王建芳)

 
 
 
上一篇:2019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举行
下一篇:柳林县:巾帼敬老 爱在重阳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