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科技频道 > 家电 > 正文

首份《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发展研究白皮书》发布

2019-10-31 19:37:57    来源:    作者:

 

 
  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已经进入平缓增长期,亟待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在家电模式重构的裂变期,各种创新零售实践和零售变革思维兴起,使得家电新旧零售模式碰激烈撞,在此背景下,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发布《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发展研究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全面解析并输出零售市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发展新趋势。

  据了解,《白皮书》是在中国家电协会指导下,由中国家电网和奥维云网联合撰写,课题组成员还包括京东家电、今日头条、苏宁易购、有赞、天猫等各类电商平台和内容平台。白皮书内容由家电零售行业现状,技术推动与智能化升级,消费变革与家电创新零售,家电创新零售驱动力及展望以及京东家电、今日头条、苏宁易购、天猫、有赞等家电创新零售重点案例五大部分组成。

  4fd20de782a9df4e0e862012a225aac0-6Z9A0518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购物平台的爆发,家电行业的渠道业态发生了变革。传统家电渠道层级太多,成本相对较高,小品牌难进驻大连锁渠道等一系列问题都暴露出来。

  电商发展初期对传统渠道形成了很大的冲击,如今更是有超越之势,大多数品类的线上规模呈上升态势,线下规模同比呈下降趋势。再加之工程、家装渠道的崛起,对家电原有的传统代理商、连锁渠道等形成了挑战,家电传统渠道业态的裂变和分化在加剧,线上线下分离层层分销烧钱营销等商业模式黯然失色,单一渠道的重要性正在下降。

  单一渠道下降

  《白皮书》指出,消费者满足与技术创新是零售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一方面,新消费时代,人们的消费需求已经不是简单的满足产品功能,而是希望赋予消费更多的其他意义;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推动零售行业进入“全场景、全渠道”的崭新阶段,结合新技术与用户进行交互是创新零售发展的必由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技术以外,《白皮书》还指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各种零售形态,包括各大零售渠道提出的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还有“社交感”、“体验感”、“交互感”等,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各种“社交零售”、“内容营销”都属于创新零售范畴。随着各种创新零售以爆发式的速度走进我们的生活,生活化、场景化、情感化、艺术化、定制、大数据等都将为消费升级背景下家电营销创新带来新的启发。

  除此之外,对于当下传统渠道需要改革、电商渠道需要增强消费体验等问题,《白皮书》建议,家电业的零售要转向线上线下市场的融合,形成全渠道的零售模式,数字化是未来渠道发展的重要趋势,要建立强大的用户行为数据库,将产品匹配给特定细分群体附近的零售终端,构建数字化零售生态。

  相信未来,还会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对零售商而言,我们叫“创新零售”,对消费者而言,可能是“创新”消费。(来源: 中国家电网)
 
 
 
上一篇:小米电视5 搭载HDR10+,再次打破我的眼镜……
下一篇:下沉市场不是“中低端市场”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