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西 > 正文

以开放共享的姿态拥抱新时代

2019-08-24 20:44:0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山西成功举办了一场开放共享的盛会,完成一场“再开放”“共分享”的宣示。

  在体育史上,二青会项目设置最多、参赛人数最多、比赛时间最长、场馆布局最广、综合性最强,山西面对的是一张“最难的考卷”。二青会组委会秘书长助理兼首席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甚至这样评价,“看起来是一场不可能的任务”。

  但,山西用开放共享的理念打开了一扇扇“可能”的窗户。

  2月的黄土高原还是一片冰天雪地,二青会冲浪项目的发令枪已在海南万宁响起。全国各省区市40支代表队500多名选手,齐聚日月湾,拉开二青会首场竞技。海口日报记者甘鸿雁说:“山西是主办方,海南亦是东道主。”

  不只海南,山西把二青会帆船、冲浪等夏季项目和大部分冬季项目安排在广东、上海、山东等15个省(区、市)举办。开放思维让场馆不足问题迎刃而解,而且把山西推上更大的舞台对外展现新形象。“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苏亚军,把这种做法形象总结为“用时间换空间”,其中显现着山西开放的姿态、共享的理念和兼收的智慧。

  开放的山西欢迎您!来自河南焦作的齐栋才一家,边观赛边游览,在山西驻留20多天,“饱览了古老厚重的黄土地,感受到大度包容的新山西”。二青会期间,山西为来晋宾客制定了高速公路通行费、景区门票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4万多名“青圪蛋”,在机场车站、赛场内外用甜美的微笑、专业的服务、饱满的热情,为四海宾朋递上亮丽的青春名片。

  二青会期间,央视体育频道等全国23家电视台直播或转播开幕式和赛事,新闻和赛事集锦省外总播出量超过2000分钟,山西广播电视台为此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正逢暑假,定居香港特区的王女士带女儿专程返乡观赛,她说:“开幕式用高科技手段演绎山西文化,让全国观众大饱眼福。”和王女士一样,很多人至今回味着开幕式。

  打造这场视觉盛宴的主创团队来自北京,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青岛上合峰会灯火晚会、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和亚洲文化嘉年华等创作。总导演孟可说:“山西开门办会,善借外力,本身就是开放的做法和姿态。就如同开幕式一样,体现出强烈的国际视野、中国气派。”

  二青会也是一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盛会。

  大同体育中心刚完工便迎来了二青会,而二青会刚闭幕这里便迎来一拨拨前来健身的群众。“这不就是老百姓自家的喜事吗?场馆建到身边,不仅能就近观看比赛,还留下了这么好的健身场所。”广灵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多堂向记者展示着最近创作的底稿。惟妙惟肖的场馆、憨态可掬的笑容,“剪”出了老百姓共享盛会的喜悦之情。

  体育属于人民,只有走进群众,才能彰显体育的价值。二青会所用比赛场馆达到58个,覆盖全省11个市、9个县区以及9所省属高校、3所市属大专院校。在筹备二青会之前,山西便超前谋划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秉承全民共享、广泛布局等原则,既成功办赛,又为群众留下进得去、用得上、玩得好的健身好去处。

  全省人民共享了一场体育的盛会,又远不止于此。借二青会东风,太原市掀起新一轮创城热潮,深入开展“九乱”专项整治行动,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大同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塞外古城焕发新的魅力;吕梁城南废弃的焦化工业园区变成工业主题公园,处处散发着运动的激情与活力……

  盛会已成,征途再启。站在太行之脊、黄河之畔、长城之巅,我们有必要再一次回望过往,展望未来。

  从西侯度燃起的圣火到昔日晋商的万里茶路;从“汇通天下”的山西票号到“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平朔安太堡煤矿……其实,山西从来不缺开放的胸怀、包容的格局、分享的盛情。

  今日山西争做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正以青春的力量、奋斗的激情,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二青会成功举办启示我们,向着梦想进发的每一个脚印,都离不开“再开放”的决心和“共分享”的胸襟。(段伟华)
 
 
 
上一篇:10月1日起,全省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有了统一标准
下一篇:山西太原激活“夜经济” 挖掘内陆城市消费潜力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