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养生 > 正文

五指通经络 中医教你手部刮痧的方法来养生!

2020-04-29 16:29:00    来源:    作者:

 

 
  中医认为不同的手指对应着不同的穴位,手部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和各个脏腑器官及组织关系非常密切。闲暇时光刮刮手指,能达到延年益寿功效,可以来了解一下。

  对5个手指刮痧有哪些作用?

  1、大拇指

  大拇指主要对应肺经,肺部主纳气,若肺异常时,势必影响到心脏功能。大部分肺虚的人可伴有脾胃虚弱,可以对大拇指刮痧来调理脾胃。当感觉到心慌意乱,胸口闷痛以及消化不良时,可以对大拇指外侧刮痧,能调节肺气脾胃以及心气。

  2、食指

  食指的主要对应大肠经,当肠道功能失调时会引起腹泻或便秘。随着年龄增长,胃肠道功能减弱,不妨经常刮一刮食指。

  3、中指

  中指主要对应心包经,当心包经虚弱时会引起失眠和晕车。当晚上睡不着觉或晕车时,可以刮一刮中指来疏通心包经。

  4、无名指

  无名指对应三焦经,三焦经不通时会引起气血不通,导致偏头痛和肩颈部疼痛。每周疏通一次三焦经,能让气血通畅,达到强身健体功效。

  5、小手指

  小手指对应小肠经,小肠经不通畅时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久而久之导致营养不良,轻者导致脱发和精神不振,重者身体虚弱,降低免疫力,易感染。对小手指刮痧能疏通小肠经,帮助吸收食物中的营养,避免出现营养不良,提高免疫力。

  刮痧注意什么?

  用刮痧板每星期对手指刮2~3次,刮痧时先涂抹适量精油,这样能滋润肌肤,减轻疼痛感。需从手指根刮向手指尖不能来回刮,顺着一个方向刮拭可。刮痧时一直刮到局部酸胀发热为止,一个手指刮2~3分钟。刮痧时先轻后重,由浅到深,采取循序渐进原则,让身体有一个适应过程,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导致皮肤擦伤。刮痧的主要原理是机械能转化为热能,促进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流通,改善营养状况。

  温馨提示

  虽然对手指刮痧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但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刮痧的时间不能过长,控制在20分钟左右即可。第1次刮痧时时间不能过长,手法也不能太重,每个刮出淤斑或红色瘀点部位,一个星期之后才能再刮。刮痧时不能一味追求出痧,若过力刮痧的话,有可能会加重某些症状。

  
 
 
 
上一篇:身体哪些部位容易堵?避免这7部位瘀堵!
下一篇:刮痧有哪些好处?刮痧的禁忌人群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