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爱吃辣的人更易老年痴呆?

2021-04-12 16:57:36    来源:    作者:

 

 
  中华民族“吃辣”的饮食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吃辣到底好不好?以前也有不少讨论,但大多是经验性的观察总结。

  最近,一项由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的研究,似乎得出了一个严肃的结论:吃辣越多,越容易得老年痴呆。

  如果这个结论确实可信,那是不是辣椒真的不能再吃?

  在此,我们不仅要讨论一下辣椒是否能继续吃,可能还要讨论一下我们该如何正确解读一篇正式发表的科学论文。

  关于这项研究——

  这则消息的原文翻译如下:

  “卡塔尔、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从总体趋势上看,1997年至2006年,所有摄入一定量的受试者认知功能均在下降,且辣椒摄入量与认知功能成反比,但与体重指数和高血压之间没有相关性。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每天摄入超过50克辣椒不利于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很可能导致老年痴呆。这项研究中的辣椒摄入量只包括新鲜的辣椒和干燥的辣椒,不包括甜椒和黑胡椒。”

  这则消息里涉及的那个“15年追踪研究”的研究结果发表在《Nutrients(营养物)》学术期刊中。他们分析了1991年至2006年,中国成年人辣椒的摄入量、认知功能、自我报告的记忆力等其他各个因素之间的相关性。该研究报告中是这样表述的:“辣椒摄入量与认知功能有负相关;与不吃辣椒的人相比,每天辣椒摄入量超过50克的人,他们在接受检测时的记忆功能表现更差些,平均下降的程度更多一些。”

  科学家们在论文里的表达一点问题都没有,但跟我们看到的消息内容似乎又完全不是一回事。这应该就是存在错误解读。

  误读原因有三——

  仔细看,可以发现主要是由于以下三个原因,导致了人们对研究结果的错误解读。

  误读原因之一:把“相关”当“因果”。

  相关,是两种数据的协同变化。正相关,就是两种数据变化方向相同,我长高,你也长高;负相关,就是两种数据变化方向相反,我长高,你却变矮。比如,牙齿越黄,得肺癌的风险越大。牙齿的颜色,与肺癌的风险就是两种正相关的数据;孩子的身高在长,家长却感觉自己的记忆力却在下降,孩子的身高与家长的记忆力,就是两种负相关的数据。

  但这里需要注意:肺癌,并不是因为牙齿变黄所导致的;家长记忆力下降也不是由于孩子在长高所导致的。很多的表象,背后的原因错综复杂。同样,对于这项研究,结果只是很严谨地说了“此项研究发现辣椒摄入量与认知功能有负相关”,这并不代表吃辣椒会导致人变笨。也就是说,指标之间的“相关”不代表他们之间有“因果”关系。

  不妨想一想,四川是著名的辣椒消耗量很大的省份,但四川省历年历代出了多少名人志士。

  我们知道,教育水平跟人的认知功能有很大关系:读书多的人,往往计算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好一些。而教育水平这个因素在不同的人之间是不相同的,但与这些人吃辣多少似乎并无关系。

  误读原因之二:联想推测太主观。

  吃辣椒到底有没有可能导致认知功能的下降呢?研究结果中,有一句:“与不吃辣椒的人相比,每天辣椒摄入量超过50克的人,他们在接受检测时的记忆功能表现更差些,平均下降的程度更多一些。”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是否会变笨的问题上,多吃辣还是不如彻底不吃辣。

  其实这篇研究论文里有表述这一点的:“吃辣与认知功能下降之间的关系机制目前还无法阐述清楚。”这个研究引用了其他研究结果来说明:辣椒素对认知功能的影响,目前为止来自各种研究的结果还不一致。有动物研究者说,中到重度辣的红辣椒可以预防老鼠的记忆力损伤;也有研究推测说,辣椒素具有神经毒素作用,大量辣椒摄入有可能会影响神经的生命力,从而影响认知功能。

  研究界还没有形成一致的定论,也就是说这还是件连科学家都只是在怀疑和推测的事情。那么,我们普通大众就不必根据自己浅显的理解能力,去作主观联想、推测了。

  误读原因之三:过度夸张博眼球。

  吃辣有得老年痴呆的风险,这种说法还是太过夸张。

  正常的年龄增长都会伴随着认知功能的慢慢下降,但不是所有上了年纪的人都会得老年痴呆。也就是说,认知功能下降,并不意味着得老年痴呆的风险增加。这样的说法,可能完全是一种网络上“博人眼球的操作手段”而已。(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篇:杨柳絮“如约”来袭 敏感人群尽量减少外出
下一篇:儿童牙齿矫正后要注意什么?这4个小细节要做到位!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