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液体创可贴开始流行 能达到止血防感染作用吗

2021-01-07 14:54:54    来源:    作者:

 

 
  对于人体皮肤上的浅表伤口,创可贴一直是最方便、最简单的处理方式。近年来,液体创可贴开始流行,它能达到与传统创可贴同样的止血、防感染的作用吗?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主管护师李霞来为我们进行详细介绍。

  液体创可贴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创可贴的新型医疗器械。它主要由成膜材料、溶剂及功能性物质组成,通过涂抹或者喷洒紧紧粘附于皮肤创伤部位,形成半透明保护膜,具有隔菌、透气、防水、使用方便、易于观察伤口情况及促进伤口恢复等特点。传统创可贴是一种长条形的胶带,中间附有纱条,主要由苯扎氯胺、弹性织物、胶黏剂、无纺吸收垫和PE隔离膜构成,有止血、广谱杀菌等作用。

  两种类型的创可贴功效类似,但是在使用范围上,液体创可贴更广。传统创可贴适用于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缝合的小伤口,临床使用有局限。液体创可贴是由小瓶子所装的溶剂,属于生物成膜型消毒剂,相对于传统创可贴有以下优点:创面的持续消毒功能与创面的持续保护功能合二为一,防水性能极强(即便直接与水接触浸泡也不会产生渗透);能有效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球菌;柔软,可填充伤口腔隙,促进穿刺点伤口的愈合;去除时不会引起疼痛,不会导致创面的再次损伤;具有良好抗菌性能、透气性能,可以促进伤口恢复。

  液体创可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非处方性质的皮肤保护剂,多用于保护皮肤表面,如用于皮肤擦伤及慢性褥疮等;第二类是用于手术缝合的组织胶粘剂,用于治疗严重的皮肤撕裂。液体创可贴根据其成膜材料的不同,主要分为化学成膜材料和生物成膜材料。化学成膜材料包括氰基丙烯酸酯类、硝化纤维素(火棉胶)、聚乙烯醇(PVA)、聚乙烯醇缩醛(PVB)、聚氨酯等;生物成膜材料有壳聚糖等,其中化学成膜材料应用最为广泛。有研究发现,含氰基丙烯酸酯的液体创可贴应对皮肤擦伤和轻度烧伤有良好效果。

  总体来说,液体创可贴的临床应用较为广泛,可用于外科、烧伤科、妇产科、急诊科、皮肤科、临床护理(压疮、静脉护理)、日常损伤等。因具有止血作用,液体创可贴被归属于Ⅱ类或Ⅲ类医疗器械产品,但需要注意,对于含有药物或者具有药理作用的液体创可贴,不可按照医疗器械进行管理,而是需要按照药品来管理,患者不可擅自使用。

  液体创可贴也有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成膜材料种类少、现存成膜材料成膜性能不佳、气味刺鼻有刺痛感等方面。未来,我们或许可以采用中药天然胶,进行改性后得到理想的成膜材料。(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莫鹏)
 
 
 
上一篇:干燥冬季 静电让人特别烦恼 防静电先做好保湿
下一篇:长时间看手机会导致黄斑变性?高龄退化结果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