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 > 正文

股票型ETF个人投资者持仓占比首次超越机构

2021-09-17 13:51:44    来源:    作者:

 

 
  近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但今年以来部分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已实现翻倍,还有不少基金业绩接近100%。其中,有多只股票ETF。

  中信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在全市场所有股票型ETF中,个人投资者平均占比51.48%。自2009年末以来,个人投资者持仓占比首次超越机构。个人投资者持仓占比较高的ETF主要集中在券商、军工、半导体、光伏等板块。

  行业主题ETF受青睐

  今年以来结构化的市场行情,使得不少行业主题ETF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共有13只ETF涨超60%。其中,近期持续上涨的煤炭ETF,今年以来已收获98%的涨幅,接近翻倍;钢铁ETF今年以来上涨83.78%,大宗商品ETF、资源ETF、能源ETF等涨超70%。

  在高收益吸引下,许多个人投资者借ETF入市,获取行业上涨的收益,个人投资者成为ETF投资的主力军。中信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股票ETF的规模为8300多亿元,在全市场所有股票型ETF中,个人投资者平均占比51.48%,较去年末增加8.57个百分点,机构投资者平均占比降至48.52%。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行业主题ETF受个人投资者青睐,并主要集中在券商、军工、半导体、光伏等板块。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受个人投资者喜爱的是华泰柏瑞红利ETF,持有人户数达到77万,平均每户持有该基金7096份。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53.33亿份,占比达97.15%;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1.56亿份,占比2.84%。其次是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持有人户数为53万,平均每户持有18343份。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80.90亿份,占比达82.25%;机构持有份额17.46亿份,占比17.75%。位列第三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持有人户数为42万,平均每户持有67460份。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242.46亿份,占比达83.94%;机构持有份额46.37亿份,占比16.06%。

  整体来看,截至2021年中,个人投资者持有较多的ETF还包括华泰300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华夏50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泰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南方500ETF等,上述多只ETF持有人户数均超20万。

  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除了散户,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对ETF青睐有加。一位FOF基金经理直言,打算将产品中40%的仓位配置到ETF上。他表示,近两年越来越偏好ETF产品,因为ETF更加“纯粹”,紧密跟踪指数。

  “对于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如果看好某个赛道,直接买这一赛道的指数基金就可以,因为ETF和主动基金相比,不会存在基金经理风格漂移的问题,或者出现基金经理调仓而投资者还不知道的情况。”他说,ETF能够很好地解决基金经理风格漂移以及调仓带来的踏错行情问题。

  ETF受到普遍关注,离不开今年结构化显著、风格切换快速的市场行情助推。展望后市,英大基金基金经理郑中华认为,结构分化行情会延续,行业之间的分歧仍然较大,但会逐渐趋于收窄。“极端结构性行情是宏观经济周期、行业生命周期、产业政策周期共同影响的结果,总体符合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特征。这样的市场结构不但没有削弱价值投资理念,反而是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深化和成熟的表现,但是也需要预防业绩透支过度。”他表示,后市关注点会逐渐由短期企业业绩改善转向中期企业景气度,行业重心逐步从顺周期向高端制造偏移。具体而言,建议中长期布局科技类行业,包含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等。

  东方基金张玉坤认为,A股市场将维持震荡向上格局,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光伏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板块将有超额收益,前期回落幅度较大的工业金属、基础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在持续超预期的业绩支撑下有望反弹。(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篇:晶导微创业板IPO成功过会,两大A股上市公司老板持股
下一篇:存款定价新机制落地近三月 长期存款利率降了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