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商业频道 > 商业 > 正文

铺设“晋”升之路,携手华为开启综改区的智慧引擎

2020-08-13 16:00:29    来源:    作者:

 

 

  太行以西,黄河以东的三晋之地,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悠久的历史在这片黄色的土地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长期以来,山西兴于煤、困于煤,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亟须转变。在此背景下,作为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旨在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方式,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由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国家开发区,太原工业园区、山西榆次工业园区、山西科技创新城等3个省级开发区以及山西大学城产业园区,共8个产学研园区整合而成,并向南、向北建立扩展区,总规划面积约600平方公里。2019年7月,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2020年,“新基建”的大潮来临,为加快创新发展,实现振兴崛起,在“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的总体建设思路下,“综改区”携手华为,旨在尽快完成智慧安全、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管廊、智慧经济等智慧场景的建设与完善,逐步打造智慧园区、智慧城市,乘势而上书写新篇章。

  “七个一”描蓝图,四个方向智慧“晋”升

  “综改区”是山西省深化转型的主战场、主引擎,经过3年多时间的建设和发展,而今这里生机勃发,动力澎湃。为了进一步加速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坚定不移将转型进行到底,基于综改区宏观背景与发展需求、发展趋势,制定了“七个一”顶层规划蓝图,主要体现在:一套设施夯基础,一个“大脑”管运行,一个中心促共享,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批应用强支撑,一类产业助转型,以及一批示范筑引领。

  基于华为数字化底座之上,“综改区”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实现上述智慧化发展蓝图:一是政府治理领域的智慧化建设;二是兴业管理和兴业服务两个领域智慧化建设;三是围绕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开展。主要围绕“GIS+”一张图在示范区各类规划中的应用,物联网技术和设备的智能化改造运用以及各类建筑工程建设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能力建设;四是围绕园区日常运行管理、公共安全管理两大细分领域,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公安、智慧消防等应用工程建设。

  “云”上“晋”级之路

  2019年,华为云与“综改区”达成多项合作战略。软件产业是山西转型综改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基于华为云构建的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面向整个山西“综改区”内软件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高校和培训机构提供软件开发云服务,成为示范区坚实的数字底座。

  具体来说,华为软件开发云项目通过技术创新,不断赋能“综改区”内75家企业的600+项目,以实现开发云项目的实践与落地;同时,华为软件开发云面向开发者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研发工具服务,通过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大大助力了“综改区”内的企业提升管理效率、编程规范以及交付质量,有效节省了开发成本,缩短了开发周期。另外,华为也通过技术赋能企业实现了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用创新帮助大量企业实现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助力企业转型效率的提升,推动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打造综改区“智慧生命体”

  2019年山西综改示范区大数据智慧指挥运营中心建成,依托“1+2+3+N”的总体实施架构,支撑综改区建设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智慧园区样板示范区,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运营中心融合综改区所有数据,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打破各业务系统间烟囱式的传统结构,提升办事效率,加快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目前运营中心已纳入政务、环卫、环保、应急、工地、安监等10项管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综改区”大数据智慧指挥运营中心依托中心数据湖,融合华为云WeLink平台迅速扩建疫情管控一体化领导指挥系统,有效支撑园区企业精准复工和疫情联动联防。

  通过将城市智能运营和管理以及智慧环保等技术应用落地在“综改区”内,并通过5G技术的应用和加持,在示范区内构建了智能路灯、智能垃圾分类等创新应用,大大推动了“综改区”的智能化升级,让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的理念和技术应用得到了直观地体现,最终打造成综改区“智慧生命体”。

  华为生态圈为综改区树“金字招牌”,铺“金光大道”

  独木不成林,综改区建立之初面临园区企业少,数据孤岛,联动性差,资源整合能力差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统一的生态圈融合5G、AI、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ICT技术,横向打通园区各子系统,实现联接,达到高效运作,转型升级的目标。正是在这样的趋势推动下,在山西“综改区”内掀起了一股生态融合浪潮,一大批国内领先的IT科技企业入驻其中,整体建成了包括山西软件园、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等在内的高科技智慧产业园区,为推动山西全省的产业转型注入了活力,并加速山西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华为的ICT综合解决方案等与实际业务相融合,为政企客户提供了安全可靠、弹性部署、大数据分析等一站式的智慧化方案及应用。助力山西综改区建设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交警、智慧环保等多个平台为园区各部门以及企业、公众提供着智慧化、便捷化的服务。打通了数据,打破了园区各部门之间的壁垒,卸下了转型和业务腾飞的沉重枷锁。

  千帆如梭逐浪急,风鹏正举海天阔。从山西“综改区”的发展纲要和路径当中不难看出,“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正是要以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综改区发展的前提,并在技术创新与项目合作的基础之上加快发展的步伐。华为作为政企行业客户数字化升级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将持续发挥在智能化、数字化以及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为山西转型综改区这块金字招牌注入新的数字化活力,助力山西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上一篇:华为微波通信助力引黄入晋工程,实现高效自动化控制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