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向国际市场“借一只手”——山西运城以果业出口带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2019-11-03 15:07:40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太原11月1日电题:向国际市场“借一只手”——山西运城以果业出口带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前几天在第四届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上,我分别和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四个国家的客商签订了意向协议,过几天他们就派人过来考察,这次争取把我们的水果打入国际市场。”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果农王万保说。

  作为山西省传统农业大市,运城市近年来以产品为导向,借助国际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推动当地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走出了一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子。

  瞄准国际市场 水果走出国门

  运城处于北纬35度的黄土高原区,这里土层厚、光照足、温差大,是苹果、油桃等水果的最佳生产区。生产优势叠加政策扶持,带动运城市水果种植面积近年来稳定在33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124亿斤,成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精品水果生产基地。

  从2016年开始,运城市连续四年举办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并在满洲里、霍尔果斯等口岸城市举办推介会,为运城水果打开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2015年6月,运城苹果首次出口美国市场;2016年6月,运城油桃获准进入澳大利亚市场;2016年10月,运城苹果首次出口秘鲁……运城水果一步步敲开国际市场的大门。

  在政府支持引导下,运城市华荣果业、金顺源果业等一批专业的本土水果出口商贸公司孕育而生。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上,这些公司更是直接参与外贸合作,与国外市场签订了77.8亿元的外销大单。

  “2016年我第一次参加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就签了三个国家的出口订单。”运城市金顺源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亚平说,“在今年的第四届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上,我一下子就和外国客商签订了1600万斤苹果的出口协议。”

  “这次收购的苹果是万荣县优质高档有机苹果,是给下个月出口澳大利亚提前预备的。万荣的有机苹果在澳大利亚市场很抢手,尤其是红富士,澳大利亚人很是青睐。”10月30日,在山西华荣果业公司苹果车间,公司负责人黄越说。

  飘香“一带一路” 果农圆了增收梦

  在过去,向果园要高产是王万保的目标,但是高产后的收益却不尽如人意,“果贱伤农”时有发生。王万保发现,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得提升品质,做出口。

  现在王万保的合作社发展到3000多户果农、10万亩生产基地,实现了从“买卖”到产业的精彩转身。“去年我们合作社的水果销售到新加坡、印度等10多个国家,社员人均收入25000元以上。”王万保说。

  “过去新收获的苹果地头价一块七一斤,有客商来就卖了,不敢再等。现在不一样了,果子出口了,价格要比国内高,一亩多收入近2000元。”运城市万荣县高村乡王里村果农郭印西说。

  今年前三季度,运城水果出口3.66亿斤,占山西省水果出口总量的92.4%。其中,9月份运城水果出口9400万斤,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建祖说,目前运城市已拥有水果出口企业71家,苹果、梨、桃、樱桃、柿子、枣等出口备案水果品种21个,水果已出口到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今年新开辟了乌兹别克斯坦、老挝、柬埔寨、委内瑞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打造出口平台 助推特色农业升级

  为推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2017年山西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运城水果出口省级战略,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把运城打造为全省果品果业的龙头,打造省级水果出口平台。

  在构建水果出口生产体系上,运城市对标国际市场,打造了46个高标准、大规模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和100万亩优质苹果出口基地;建设苹果、油桃等7个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进行示范带动。

  “我们园区里配套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和防雹网,种植上配合实施果园间伐、种草、无公害防治和授粉增产等六大技术集成,同时配备物联网信息平台、土壤养分配方监测、农产品残留检测等管理设施,为农产品出口安全提供保障。”临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技术专家李荣刚说。

  此外,借力国际市场,运城市倒逼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使苹果出口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想让自家种的水果走出去,首先要符合人家提出的各项标准。”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畅文选说。

  为此,运城市与国内科研院所联姻,及时引进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并将“土专家”和“洋专家”对接,组成专家服务团指导农民生产,为苹果出口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运城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国际市场给运城农产品带来了出口机遇,也为特色农业发展带来了动能,从过去盛产粮棉到如今靠产业增收致富,运城市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断推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完)

 
 
 
上一篇:太原至石家庄部分列车票价将灵活浮动
下一篇:11月起太原公交运营时间有调整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