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 > 正文

房企半年报观察增速普遍放缓探索多元化业务

2020-09-29 15:07:38    来源:    作者:

 

 
  上市房企2020年半年报披露已接近尾声。大多数房企上半年业绩实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头部房企销售金额、回款率等指标表现亮眼。但是,上市房企增速普遍放缓,优化债务结构、探索多元化业务逐渐成为业界共识。

  发展增速普遍下降

  已发布半年报的房企中,多数业绩增速下降。

  据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在监测的93家A股上市房企中,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2.95%,较去年同期下降1.63个百分点;66家H股样本房企中,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6.1,较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部分企业今年上半年归母利润下降所致。

  在销售毛利率方面,上半年A股样本企业销售毛利率均值为33.96%,较去年同期37.8%下降3.84个百分点;H股样本房企总营业收入均值为208.9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4.8%。整体来看,因行业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样本房企盈利出现小幅下滑。

  以保利发展为例,其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2245.36亿元,同比下降11.11%,其中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签约金额同比下降35.24%;金融街控股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3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 76.13%;首开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0.26亿元,同比下降22.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亿元,同比下降38%。

  头部房企上半年销售金额、回款率等指标表现亮眼。以碧桂园为例,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849.6亿元,实现净利润约219.3亿元。报告期内,集团权益合同销售回款约为2509.3亿元,回款率达到94%。

  多元化业务崭露头角

  近年来,“地产+”已成为房企多元化布局的主要模式。据克而瑞数据统计,百强房企中97%布局了产业多元化战略,拓展新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试图实现业绩可持续增长。

  以恒大为例,其通过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新战略,明确了核心竞争力并大幅度提升了竞争优势。在地产主业稳健发展的同时,恒大布局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多个业务版块,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实现未来业绩“多点开花”的增长态势。

  雅居乐继续推进“地产为主,多元产业并行的”的多元化战略,旗下物业管理、环保、雅城、房管及商业业务(包括酒店营运及投资物业)等多元业务继续发挥协同效应。

  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雅居乐在平稳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中把握机遇,坚持落实“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营运模式,保持企业稳健前行。

  龙湖集团继续坚守“空间即服务”的战略,强调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全面协同发展。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集团的利润增长非常可期,四大主航道业务预计将保持乐观增长。同时,对龙湖长租公寓业务充满信心。“冠寓进展良性,受疫情影响恢复得比较快。长租公寓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今年完成10万间应该没有问题。”

  优化债务结构、降负债成未来重点

  8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在此背景下,“持续优化财务结构”已成为不少房企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之一,下半年整体投资态度偏向谨慎。

  “万科不会放大杠杆来谋发展,还是会在安全的、稳健的水平下去发展业务。”万科执行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韩慧华表示,万科在财务政策的管理上,坚持净负债率在40%以下水平。

  融创中国方面称,公司下半年在审慎拿地的同时,会继续将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水平和融资成本作为当前发展阶段的重中之重。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旭辉坚持均衡发展的策略,做行业的三好生,努力实现持续、稳定、有质量的增长。

  另据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8月,40 家典型上市房企共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827.59 亿元,环比下滑 16.49%。40 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在今年五月回暖、六月上升后,近两月有所回落。

  40家房企债权融资金额618.19亿元,占房企融资总量的74.70%,环比减少34.75% (7 月债权融资总额 947.42 亿元);股权融资金额为 209.40 亿元,占总融资金额比重为25.30%,环比增加 380.63%(7 月股权融资总额 43.57 亿元)。(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觅觅)
 
 
 
上一篇:坚持房屋“住”的属性 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
下一篇:重磅!个人房贷收紧?确有大行压缩涉房贷款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