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养生 > 正文

气血足不足看三处

2019-12-23 13:27:25    来源:    作者:

 

 
  “气血充盈,百病不生。”中医认为,气与血是生命活动中的两大物质基础。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沛宛介绍,气是运行在人体内的精微物质,可激发和推动器官的功能活动;血即流动于经脉中的血液,能濡养脏腑、活跃精神。当人体气血充足时,神清气爽、思维敏捷、面色红润、皮肤光滑、毛发润泽、关节灵活,反之,容易出现精神恍惚、心悸不安、关节疼痛、消瘦或肥胖等问题。想辨别自己的气血是否充足,可从以下三处找出蛛丝马迹。

  头发。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血亏则发枯。”“血盛则荣于发,则须发美;若气血虚弱,经脉虚竭,不能容发,故须发脱落。”意思是说,气血充沛,头发会旺盛、有光泽,且不容易脱落;气血不足,头发得不到适当的营养,就会出现干枯、分叉、白发、脱发等现象。另外,头发的状况还与肾气相关。《黄帝内经》记载,肾“其华在发”。肾精充盈,头发乌黑茂盛有光泽;肾气亏虚,则头发干枯甚至脱落。

  眼睛。“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也就是说,五脏六腑的精气都上到眼睛,让它能看到东西。因此,眼花、视物模糊与五脏的气血亏虚都有关系,尤其是肝。“眼受血而能视”,眼睛之所以能看清东西,有赖于血的供应。血越足,看得越清楚;反之,就会出现重影、模糊不清等症状。而“肝藏血”,当肝脏受到损伤,或者熬夜等不良习惯使肝脏得不到充分休息时,肝血供应不上,就会出现眼花的情况。

  手脚。当人体气血充足,其循环的速度也会较快,能够保证身体末端(四肢)有充足的气血供应,表现为四肢温暖。当气血不足,没有足够的力量运行到身体末端时,内脏阳气不能通达四肢,就会手脚冰凉。

  气与血来源有两个方面。其一,遗传于父母的先天之精,无法改变。其二,脾胃运化的水谷之精气和自然之精气。因此,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可通过后天调理脾胃、调整饮食进行改善。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方法。

  1.按揉足三里。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常按揉可强健脾胃。有条件的情况下,可每周艾灸一次足三里,每次15分钟左右。

  2.敲打脾经。坐姿、站姿均可,用手从小腿内侧近脚一端慢慢向上敲打至大腿内侧、腹部,两腿交替,每侧5~10次。上午9~11点是脾胃、大肠经当令,此时敲打效果更佳。

  3.饮食多样。中医认为,肝藏血,动物肝脏含有造血所需要的物质,建议每天适量吃点鸡肝、猪肝。同时还要重视早餐。

  4.晨间运动。晨起运动可助阳气升发,且对早餐有很好的消纳作用。建议每天坚持做八段锦、易筋经;慢跑30分钟或快走5000~8000步。(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雷妍)
 
 
 
上一篇:冬至养生,暖字当先
下一篇:中医推荐5款养生茶 煎茶不宜采用金属器皿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