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世界帕金森病日:几个动作自测有无患病迹象

2022-04-12 13:32:06    来源:    作者: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作为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发病率和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上升,我国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1.7%,帕金森离普通人的生活有多远,一起来了解一下。

  四个运动症状:慢 抖 僵 倒

  提起帕金森,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手会抖。很多网友也说,自己的爸妈拿筷子时手有时会哆嗦,会不会是得了帕金森病呢?专家表示,手抖是帕金森病常见的症状,但帕金森病患者的手抖有自己的特征。患者常表现为拇指、食指搓丸样震颤,每秒4次~8次。如果有的老人左上肢最先开始出现手抖,之后左下肢开始抖,然后右上肢开始抖,再到右下肢。出现类似蔓延的情况,要高度怀疑帕金森病的可能。专家强调,手抖确实是帕金森病的一个主要特征,但是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病。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彪:大概有10%的老人会有帕金森的这种类似的抖,但大概80%以上都不是帕金森病,帕金森病人除了有抖以外,他还有其他的三个特征,比如说慢,那就是他的手的运动逐渐减缓,走路变慢。第二个就是僵,他的肢体活动的时候感到有一定的阻力、变硬,当然到中期的病人可能会出现所谓的倒,跌倒。所以我们讲帕金森病人他应该有这四个特征,慢,抖,僵和倒。

  非运动症状:抑郁 嗅觉减退 睡眠障碍等

  临床上,除了慢、抖、僵、倒这四个运动症状外,帕金森病还有非运动症状,包括焦虑抑郁、嗅觉减退、夜间惊叫及拳打脚踢、便秘等情况。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彪:还有一系列的其他植物神经的这些表现,比如说口水多啊,比如说出汗,很容易出汗,甚至小便有时候尿频尿急,甚至有些症状可以在病人的抖、慢、僵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了。

  规律锻炼有助于提高肢体协调能力

  专家介绍,帕金森病主要病理是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细胞死亡,导致相关脑区的多巴胺不足。主要和遗传、环境,衰老相关。可控的危险因素包括:大量饮酒,食用加工肉类,吸毒,接触杀虫剂,除草剂,重金属。专家建议,要在生活方式上尽量做出改善,如可以多喝茶,减少加工肉类摄入等,进行体育锻炼也是公认的延缓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进展的一种方式。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彪:有规律的锻炼肯定是有助于提高我们肢体的协调能力,提高多巴胺代谢的水平,所以对延缓这个疾病的发生,通过代偿的作用,或者说在早期的时候通过锻炼能够改善一定的程度的患者的症状。

  刚才提到的这些主要症状,也是帕金森病早期预警的重要指标。专家还结合帕金森病的主要运动症状,总结出一套自测动作。如果自测后有异常表现,可去医院接受正式检查和诊断。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梅珊珊:手部有三个动作你的手有没有动作变慢的问题,一个是做这样握拳张开,然后用尽量快的速度来做哈,尽量张大,然后连续做10次,你看看自己有没有越做越慢了,或者是手越来越张不开的这个情况。

  第二个动作,拇指跟食指对指的动作,也是尽量打开,越大越好,越快越好,也是连续做10次。还有一个动作就是手往前,做翻掌的动作,上下翻掌,看看能做到多快,有没有越来越慢了,翻不过来的这种情况。

  测试腿部和躯干的动作有3个。

  ①是做这种直腿抬高,要尽量抬得高于10厘米,连续落地10次,看看自己这个幅度有没有越来越小或者抬不起来的情况。

  ②是做这种脚掌拍地的情况,后脚跟在地上前脚掌持续拍地,连续做10次,看有没有抬不起来,特别慢的这种情况。

  ③是看看自己从椅子上站起来动作会不会变慢,这个动作是要两手抱着肩膀从椅子上站起来,看看有没有动作变慢或者站不起来的问题。

  要自己去体会一下有没有比原来变慢了变笨了,动作变得不那么灵活了,如果发现有上述的问题,就要及时到医院来就诊。(来源: 央视新闻)
 
 
 
上一篇:胃病年轻化,专家提醒需保持心态、科学护胃
下一篇:不是所有糖友 都适合运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