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世界慢阻肺日:让呼吸自由自在

2021-11-18 14:34:04    来源:    作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若不规范治疗,可最终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2021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的诱因有哪些?防治现状如何?如何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接近1亿

  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特点,患病周期长、反复急性加重、有多种合并症,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分级诊疗报告(2020年度)》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接近1亿,以慢阻肺筛查问卷为基础的筛查发现,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高危人群占比20.5%。

  根据报告,近60%的慢阻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无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这导致很难在疾病早期对慢阻肺患者进行诊断,肺功能检查是发现早期病例的唯一方法。但是,现阶段我国肺功能检查率低,全人群中仅9.7%的人接受过肺功能检查,88%的慢阻肺患者既往未接受过肺功能检查。

  提出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范围;将慢阻肺常用吸入药物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开展以慢阻肺等为代表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给慢阻肺防治工作提供了清晰的目标和“路线图”。

  “慢阻肺的防治是全社会的责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呼吁,全社会提高对慢阻肺的知晓率,医务界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更多掌握慢阻肺规范诊治知识。

  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可导致慢阻肺

  “慢阻肺多发于抽烟人群,也多发于家族中曾经有过慢阻肺病人的人群和幼年时期有过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群。”王辰介绍。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吸烟可以导致慢阻肺,而且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长,慢阻肺的发病风险越高。

  中日友好医院专家介绍,慢阻肺死亡的患者中85%到90%有吸烟史。不仅如此,被动吸入二手烟也会引发慢阻肺。二手烟暴露水平高的人,发生慢阻肺的风险是低暴露水平者的1.48倍。

  “戒烟是目前所有吸烟慢阻肺患者的重要治疗手段。”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肖丹说,戒烟已经被证明可以减缓慢阻肺患者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延缓病变的进展,从而从根本上改变慢阻肺的自然病程。

  加强疾病管理 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我国要大幅提高居民慢阻肺知晓率,加强慢阻肺早期筛查,注意预防急性加重。慢阻肺急性加重什么样,又该如何应对?

  北京协和医院2018级临床医学博士后张腾越介绍,慢阻肺急性加重表现为咳嗽咳痰增多、呼吸困难加重,需要通过额外用药控制。每次发作都会对呼吸功能造成较大影响,甚至导致不可逆的肺功能下降。

  张腾越说,通过避免诱因和提高疾病自我管理能力,可以有效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张腾越提示,慢阻肺加重的诱因最常见的为呼吸道感染,其次为吸烟、空气污染、用药不规范、缺乏良好的健康管理等。长期吸烟、职业粉尘或化学物质暴露等危险因素接触者,有活动后气短或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咳痰、反复下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者,应及时进行肺功能筛查。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徐凯峰建议,患者应注意危险因素防护,如戒烟、加强职业防护、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暴露等;预防感冒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疾病监测,规律规范用药,定期复查随诊。

  如今,科技发展正在助力慢阻肺患者“轻松呼吸”。徐凯峰说,利用运动手环、居家便携式肺功能仪等设备,患者在院外也能及时监测病情变化和肺功能,辅助医生获取临床数据,提供及时、精准的医疗干预。(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鹏航 田晓航)
 
 
 
上一篇:咳嗽不断,活动后呼吸困难?当心慢阻肺
下一篇:脂肪肝怎么治?新靶点来了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