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科学素养反哺健康生活 重阳节教父母刷手机吧

2021-10-14 13:37:26    来源:    作者: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父母退休在家,是否只能看看孩子、做做饭?他们内心的真实需求与困惑,儿女们又了解多少?想让父母跟上我们的“节奏”,或许,带他们学会“年轻的语言”是第一步。今年的重阳节,教父母“刷刷”手机可好……重阳节,让我们一起把它变成重“Young”节!

  只会微信聊天的岳父

  我好朋友的岳父在一家县城医疗机构工作,今年年中退休了。赋闲在家的他,不仅没有“偷懒”,反而勤于做菜煮饭,帮忙带娃。饭菜的品相和口味赢得了全家人的赞赏。带娃的细致程度可谓“十分周全”。他认为:累,是一种快乐。

  因为年轻时坚持打篮球的缘故,朋友的岳父身体状况一直很不错。不过,退休后的他,显然不适宜再做那些剧烈且带冲撞性的运动项目。

  为了岳父的健康着想,考虑再三,家人们决定在他的手机里安装健身类的APP,用来提醒他跑步或者做些轻松的运动项目。毕竟,这类的APP很受欢迎,聚集了大批的忠实用户,朋友自己也在使用,感觉效果不错。

  问题是,岳父很少使用智能手机。据他称,用微信发语音,视频聊天还行,但对其他功能实在感到陌生。

  原来,朋友的岳父平日上班时间很少用手机,接打电话是常用到的功能。这些习惯是从长年使用非智能手机沿袭下来的。由于岳父不善于“鼓捣”手机,也就对智能手机的很多隐藏功能不了解。即便是进入应用市场下载软件,注册账号等事情,也是家人帮忙操作完成。久而久之,智能手机就成了岳父手中的“老年机”。

  “一人有难,全家帮忙”。这不,近日,朋友和家人开始辅导岳父一步步操作智能手机,下载,安装,注册,登录,……之后,岳父在室内走路测试了一下APP的基本功能。

  “会用了吗?”朋友问。

  “应该可以了。”岳父边说边露出满脸的羞涩。

  “有地图,还有语音提醒,太方便了。”岳父说。随后大家就提议岳父明天出门跑两步。

  重阳节前夕,做好早餐的岳父,换上一身蓝色运动装,出门,掏出手机,点击按钮,通过人脸识别成功进入屏幕操作区,点击打开运动APP,在小区跑了起来。魁梧的身材显得格外地利索。运动,是另一种快乐。

  值此重阳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聊育儿、聊做饭、聊健身、聊手机,又是一种最真实、最放松、最感到亲切的快乐。

  有勇气主动探索、尝试新鲜事物的老年人,并不是很多。个中原因,子女可否主动探寻,“挖”出真相?

  像朋友的岳父那样,当家人真正陪伴他去探索、尝试新鲜事物之后,数字生活逐渐就变成一种习惯。

  “数字鸿沟”没那么可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重阳红”。重阳节,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浓浓的敬老情温暖了无数的家庭。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面对智能手机与智慧应用场景,“智慧鸿沟”成了部分老年人必须直面的现实窘境。

  此前,一位94岁高龄老人在银行柜机前被家人抱起,却只是为了通过人脸识别办理业务,事件一经报道立刻引发社会关注。

  据统计,我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约2.74亿户,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约1.34亿户。这意味着,全国或有近1.4亿老人在网络世界呈现“沉默”状态。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于今年1月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以进一步解决当前老年人使用网站和APP面临的突出紧迫问题。

  多地也陆续出台相关举措。云南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40条具体措施和要求。例如,就医方面,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等就诊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江苏无锡制定了《无锡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广州致力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特殊困难群体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科学素养“反哺”健康生活

  “硬件”落地,还要“软件”跟上。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老年人群的夕阳人生应如何安放?考量每个“拥老”家庭的责任担当,也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指出,要帮助老年人掌握数字技术,开展数字时代“新扫盲”。

  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十四五”时期,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近年来,很多服务型企业推出了方便老年人的服务。针对长辈用户尤其是独居老人,京东建立起“手把手”培训机制。微信推出包括“关怀模式”“长辈无忧专线”等在内的多项服务。快手平台则计划制作适合老年人学习技能的短视频。滴滴推出老年人一键叫车服务。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扎实推进河北省适老化改造工作。

  而以智能技术“反哺”老人的做法也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一批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名单》。14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案例入选。(来源: 央广网 作者:李国强)
 
 
 
上一篇:拿筋膜枪突突几下能减肥?想得美
下一篇: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 为老年人晚年保驾护航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