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患抑郁症是因为太矫情吗?父母应该怎样与抑郁症子女相处?

2021-10-09 15:11:04    来源:    作者:

 

 
  问:父母认为子女得了抑郁症是因为太矫情,这种观念对吗?应该怎样与有抑郁症的子女相处?

  答: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丹教授指出,认为子女患抑郁症是因为“太矫情”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父母要理解和接纳孩子的情绪。孩子也非常需要父母的支持和理解。爸爸妈妈的爱护,尤其是孩子遇到挫折之后,来自父母的理解和帮助,这是让孩子面对挫折,解决问题很重要的支持力量。而相反,父母越是觉得孩子太矫情,没有办法理解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绪,这样父母就会表现出排斥和拒绝孩子的态度。

  “有些父母可能出于面子,没有办法接受自己的孩子会出现抑郁。越是具有这样态度的父母,就越会形成抑郁的孩子。”蔡丹指出,孩子出现的情绪都是有原因的,或是生理上的,或是家庭环境、学校环境长期形成的。“很多时候,只有父母的态度改变了,无条件接纳你的孩子了,你的孩子才会逐渐好转。”

  蔡丹建议,父母们需要多共情。“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知道你压力很大,知道你也不想要这样。我们可以帮助你,你需要做什么,可以跟我们说。你永远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共同度过困难。”

  有需要的话,父母应该带着孩子积极就医,根据精神科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的建议,坚持治疗或者心理辅导。“甚至有时候需要做家庭治疗。”蔡丹强调,“因为孩子抑郁,可能跟家庭中每一个人的态度都有很大关系。”

  对于父母日常如何与患有抑郁症的子女相处,蔡丹提供了4条建议:

  1、倾听和接纳孩子。多听孩子说,接纳孩子的情绪。任何情绪都是有原因的,而且是长期形成的,不是一朝一夕就会抑郁,从小到大孩子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都会对他产生影响。

  2、寻找压力源,和孩子一起解决。了解孩子日常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是学业压力?还是同伴关系?或者是对自己的未来的担忧、不确定。安慰孩子未来会越来越好的,有困难爸爸妈妈帮助一起解决。

  3、调适家庭系统,形成相互支持的关系。爸爸妈妈有能力支持孩子的前提是自己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如果爸爸妈妈自己觉得压力很大,没有支持,就没有时间和精力支持孩子。“尤其否认孩子产生抑郁,是父母自己内心抗拒。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再帮助孩子成长。”

  4、寻找社会资源,帮助孩子和家庭处理问题。去正规医院预约心理科,或者寻找专业心理咨询师,共同解决孩子或者家庭中的问题。(来源: 光明网)
 
 
 
上一篇:越运动越胖?科学家这一项研究有了新发现
下一篇:早诊早智 警惕阿尔茨海默病早期十大警示症状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