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心脑血管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教你几招保养小窍门

2021-01-02 13:32:16    来源:    作者: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高发期,也是病情波动、容易复发的季节,大部分原因与生活调摄不当有关。因此,心脑血管病患者在生活中就要做好心脑血管的护理和保养措施,避免身体出现巨大问题。

  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指由于高血脂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所引起的心脏,大脑以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者是出血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非常危害人类的疾病,特别是50以上的中老年人,是属于一种高发病,而且这种疾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都是比较高的,通常就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血脂或者是白血病所引起的。患者主要会表现为心悸,气短,端坐呼吸,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心脑血管病患者怎么保养?

  1、戒烟、戒酒

  戒烟就是护理心脑血管的第1步,因为在抽烟的时候,香烟中大量的有毒物质都会进入到身体之中,尤其是会对血管以及心脏造成巨大的伤害。香烟中存在数十种有毒物质可能会造成的疾病较多,因此也就很容易使疾病相互影响导致症状不断加重。所以想要避免心脑血管疾病,首先就需要戒烟。

  酒精同样是危害身体健康的,长期保持饮酒习惯的人,往往也就容易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以及脑卒中是最常见的。这是因为酒精会时刻加重血管的负担,并且促进血栓形成,因此很多喝酒的人群都会突然发作心脑血管疾病。

  2、合理饮食,多喝水

  饮食上建议多吃些粗粮、蔬菜、水果等,比如玉米、燕麦、荞麦、黑木耳、西红柿、胡萝卜、桔子、猕猴桃等。这些食物都富含膳食纤维,不仅可以预防便秘,还有一定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同时,可以多吃一些海鱼与深海鱼油,这些食物富含EPA和DHA,对于冠心病和脑血栓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来说,适当多喝水也是十分重要的。多喝水可以避免血液过于浓稠,降低血粘度,保证血液流动通畅,还有一定润肠通便的作用。

  3、坚持运动

  坚持运动同样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因为在运动过程中,身体的代谢系统及循环系统都能得到有效促进,这样也就是对心脏以及血管的良好锻炼方式。最好是坚持进行有氧运动,一定的有氧运动,可以提高体质,也能够使血管韧性增强,避免血管出现病变。如果有条件的还可以适当进行无氧运动,因为无氧运动大多数是力量训练,可以增强局部的肌肉组织强度,避免血管受到损伤。

  4、控制血压

  秋冬季节,由于气温骤降,血压也可能会产生较大的波动。这时候血压往往会升高,很容易造成冠动脉循环障碍而发生心梗,引起脑出血等严重的问题,因此,定期监测血压,调整用药量,才能避免血压反复波动,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家庭医生在线)
 
 
 
上一篇:50岁后体重多少才算健康?一个公式教你计算,在这个范围不用减
下一篇:注意!柿子清甜软糯不可多食 当心吃出肠梗阻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