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精神焦虑压力大 停止节食减肥少吃油腻零食

2020-03-16 13:34:49    来源:    作者:

 

 
  最近大家都高度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甚至出现了焦虑和紧张情绪,有的不敢出门购买食物,有的半夜还刷新闻睡不着觉,有的因为不能回家团聚三餐总是凑合……这其实是很让人担心的。越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们越要注意饮食营养,身体才能保持良好抗病力,才能确保平安健康。

  停止严苛的节食减肥,防长胖应少吃油腻零食

  这次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而最终不治的人当中,以老年人居多,说明身体的抵抗力对能否康复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前已有很多女性朋友们体验过,在节食减肥过程中,极易出现营养不良。这时不仅体力低下,而且抗病力也明显削弱。比如说,患感冒的次数增加,感冒之后的康复时间延长,各种炎症的康复时间也延长。

  所以,建议女性朋友们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不要再严苛自己节食减肥啦。吃得太少,营养不良,身体连维护机体正常运作都有困难,对抵抗感染性疾病更为不利。和生命安全相比,体重暂时多两三斤又有多大事儿呢?尽情宅在家里,快乐享用美食吧。只要是有营养的,鱼肉蛋奶也好,果蔬坚果也好,杂粮薯类也好,就和自己的身体和解,大胆吃吧。

  当然,每天宅着不动,大吃大喝,也不利于健康。正确的防长胖方式是注意少吃油腻食物和零食甜食,饭后做做运动。即便不能去健身房,还可以在屋里跳跳操、做瑜伽、做广播操,哪怕看电视时原地跑也行啊。

  精神焦虑压力大,营养素供应也要加量

  人体在紧张焦虑的时候,对各方面营养的需要比状态轻松的时候大。首先,能量供应不能太少。因为人体应激时基础代谢率上升,消耗能量增大,决不能轻易搞“过午不食”、饥饿减肥之类的做法。

  由于压力状态下蛋白质分解增加,尿氮排出量上升,所以饮食中绝对不能缺乏蛋白质。好几天甚至更久时间只吃水果代餐、长期晚餐不吃之类的做法会降低蛋白质摄入量,是不利于压力应对的。

  压力还会使各种维生素消耗量增大,特别是维生素C、辅酶A、泛酸和多种B族维生素。故而,压力期间最好能够增加多种水溶性维生素的供应量,增加蔬菜的供应,把一部分精米白面换成全谷杂粮。

  压力状态还会使矿物质流失增加,尿钙排出增加。特别是在钙镁元素缺乏的情况下,身体神经兴奋性上升,更会加剧紧张情绪。因此,增加富含钙镁的绿叶蔬菜,增加镁含量高的豆类食物,适当增加酸奶等富钙食物,都会有所帮助。

  压力状态也会引起炎症反应上升,身体自由基产生增加,故而需要供应更多的抗氧化物质。颜色深浓的蔬菜、水果、豆类等,都是抗氧化物质的来源。

  在防疫期间,人们不敢出门买菜,天天吃精白主食加上加工肉类,既不利于防疫,也不利于防肥。在应激反应时,多种维生素的消耗量增加,抗氧化物质也需要增加供应,所以蔬菜水果一定要吃够膳食指南的推荐量。一定要保证每天300-500克蔬菜,哪怕白菜萝卜也比不吃好。有绿叶菜、橙黄色菜最好,其中的胡萝卜素能转化为维生素A,而维生素A对保持呼吸道粘膜的健康是必须的。

  虽然从果蔬中摄入维生素C是最好的,但如果确实蔬果暂时供应不足,服用维生素C(或复合维生素)也可,每天吃两三粒维C就行。如果已经存在维生素C缺乏或有身体感染,需要适当加量,但建议不超过每天1000毫克。(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范志红)
 
 
 
上一篇:焦虑也是自我保护 做到这三点打赢抗疫心理战
下一篇:想防止病毒袭击 首先要护好孩子柔嫩的鼻腔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