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爱惜生物钟 节律勿轻易打乱

2020-02-28 15:47:37    来源:    作者:

 

 
  万事万物都有“节律”,太阳东升西落,春季花开,秋季北雁南归,动物依昼夜作息……对于人体而言,生物钟无疑是至关重要的。生物钟又称生理钟。它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为了健康,我们应当尊重并爱惜生物钟,节律勿轻易打乱。

  有些人由于工作比较忙,加班是家常便饭,也经常熬夜,饮食也会变得不规律;有些人生活习惯较为随意,常常因为追剧、聚餐等活动造成作息和饮食不规律。然而这些做法是有一定危害的。人体的生物钟是长久以来人适应自然形成的一种机制,一方面体现了人与环境的互动,另一方面体现了人体正常运转的内部协调机制,违背这样的机制,必然会形成副作用。

  首先,经常性地熬夜,作息不规律会影响身体正常分泌激素,在新陈代谢方面不利于脂肪的分解,容易引起肥胖。长期的黑白颠倒,人体的各个器官也将得不到及时的休息和调整,可能会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从做事和人际交往方面看,人在夜晚保持兴奋,白天必然会显得疲惫,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

  经常性地饮食不规律,会影响肠胃正常的消化功能,打乱肠胃的生物钟,降低胃肠道的免疫功能。经常过饱或是过饥都是不健康的状态,影响胃酸分泌,消化系统机能下降,消化道黏膜受损。不仅是消化道,不规律的饮食还容易引起五脏的失调,会促使身体更多地囤积热量,脂肪就会越来越多,人也将会开始慢慢长胖。长期饮食不规律的人,一般情况下摄入的营养成分也很难保证均衡,可能引发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等。(来源: 经济日报)
 
 
 
上一篇:控制过分的担忧和恐惧情绪 别让焦虑控制自己
下一篇:孕期血糖高吃哪些水果好?推荐这8款水果能帮助降血糖!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