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山西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汽车频道 > 保养 > 正文

冬季用车的世纪难题!到底该不该热车?

2019-12-25 12:56:03    来源:    作者:

 

 
  大概每一个车主都听说过“热车”这个词,每年到了冬季,该不该热车这个话题就会被广大车主翻出来。有些人认为,现在的汽车根本就不需要热车了,启动后直接走就可以,因为现在都是电控汽油喷射,只有以前的化油器时代才需要热车。还有人认为热车不仅仅是燃油,还有发动机润滑油。

  冬季热车

  那么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到底该不该热车呢?热车能否对车辆起到保护作用?不热车又会怎样?今天就和大家来聊一聊这个冬季用车的世纪难题。

  热车一词的由来

  在说该不该热车这个话提前,我们要知道一个事情,那就是热车这个词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有冬季开车前要热车这种说法。其实这个问题在开篇中就已经有提到,热车来源于汽车采用化油器技术的年代。

  冬季热车

  以前的汽车发动机基本都是采用化油器技术,因其结构和技术的限制,在温度较低时,燃油不能很好的被雾化稀释,会造成供油不稳定,进而导致车辆怠速不稳,油门没有线性等问题,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才有热车这一说法。

  冬季热车

  由于冬季温度偏低,特别在东北一带,温度甚至达到零下二三十度,在冷车时化油器往往不能正常工作,对于喷油量的控制也很不稳定,所以导致车辆发动机运行时不顺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老师傅们想到的办法就是热车,其实就是在等化油器达到它的正常工作温度,让供油系统工作稳定。

  随后,发动机润滑油以及水温等也慢慢被加入到热车的话题里。最后才形成了这个每年都会翻来覆去说上无数遍的世纪难题。

  冬季到底该不该热车?

  据相关数据显示,发动机内部的磨损超过百分之九十是在冷车发动后三分钟内造成的。也就是说,发动机在刚启动时是非常“脆弱”的,所以热车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了,其实这个热车并不是让化油器稳定,更多的是让发动机以及润滑油达到它的工作温度。

  冬季热车

  因为在2001年化油器被淘汰了之后,现代汽车基本都采用电控汽油喷射系统。电喷系统通过电脑控制,精确控制喷油量,保证了良好的雾化效果,受温度影响并不大。

  因此,除了一些老车,基本是见不到化油器的汽车了。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人认为现在的车辆根本不需要热车的主要原因。

  之所以需要热车,是因为发动机在设计时其参数都是依照90℃左右的工作温度设计的,而金属的热胀冷缩特性也不可小视。所以启动后热车,让发动机低转速运转,并达到它的工作温度。

  冬季热车

  另外,车辆停放一夜后,发动机内的机油会流回发动机下部的机油底壳内,此时发动机的上半部是处于缺乏润滑的状况。如果冷车时直接点火行驶上路,对还没润滑到位的发动机内部危害是相当大的。而简单的热车可以让积攒在发动机底部的机油充分流到发动机各个部位,以免部分零件因缺少机油润滑造成干磨,保证发动机的润滑。

  所以说热车还是有必要的,这样相比冷车状态直接加大油门起步来说,对发动机的伤害要小很多。因为发动机大部分的磨损,都是在机油缺失或润滑不良以及温度不够的时候产生的。

  原地长时间怠速热车不可取

  冬季热车是可取的,但很多车主都喜欢原地热车,而且一等就是十几分钟。等到水温上升,机油润滑,甚至还要等到车内温度达到舒适才出发,这样的热车并不可取。

  冬季热车

  首先,原地长时间热车,燃油就会白白浪费了。而且浪费时间,特别是冬季的早上,想要都热起来,十几分钟还是比较常见的。

  冬季热车

  另外,长时间原地怠速热车,发动机一直保持在低转速,久而久之因为燃烧不充分就会在缸内以及节气门处产生积碳,长此以往车子的动力性能就会受到影响,而且油耗也会增加。

  冬季热车

  长时间原地怠速热车时,三元催化器还未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所以尾气里的有害气体(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不能被有效净化,这些有害气体不仅污染环境也减少三元催化器的使用寿命。

  冬季热车

  其实很多汽车的随车手册上都有说明,让我们不要原地热车,不知道的车主建议大家回去多看看车主随车手册,里面有很多常识性问题是我们经常忽略的。

  如何热车才是最科学的呢?

  相比原地热车,车辆行驶起来后反而能更快提升发动机的温度,来达到发动机理想的工作温度。所以低转速缓慢行驶才是最科学的热车方式。

  冬季热车

  具体点来说,首先我们启动车辆后先原地等待几十秒。现在的机油质量相比以前要好很多,而且我们都选用冬季机油,几十秒到一分钟的时间基本能够让机油流到各个部位。而我们启动车辆,检查刹车、胎压,系安全带等,这一套操作下来基本也就一分钟了。这样看也不存在什么等不等待。

  冬季热车

  然后低转速缓慢行驶,避免暴力操作,等待水温上升到90℃的时候就可以正常行驶了。其实这样对车子也有很好的热身作用,冬季温度低,轮胎、悬挂这些其实也需要热热身,但如果原地热车就不能照顾到了。

  总结:总的来说虽然科技进步,车辆的性能各方面都有所提高,但是冬季热一热车还是很有必要的。而热车中最忌讳的就是长时间原地怠速热车,望广大车主多多注意。还有一点就是随车手册大家都比较容易忽略,不单单是热车,很多用车常识里面都有说明。(爱卡)
 
 
 
上一篇:冬季车玻璃容易起雾 到底该如何防治?
下一篇:前挡风玻璃上黑点的作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第六届“创青春”山西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 千余种本土工业产品亮相
2019运城工业博览会开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续放大:刷新外界认知 检验综合能力
山西“青运会”效应持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